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党委第四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日期:2021-04-09

校新闻网讯(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供稿 摄影 玉君)4月8日下午,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第四批巡察工作动员大会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会议厅召开。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蒋庆哲,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夏文斌,校党委副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文君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巡察办主任李洁主持。

蒋庆哲书记作动员部署讲话。蒋书记指出,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坚持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扎实有序开展校内巡察工作,持续推进巡察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稳步推动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巡察的全覆盖。

 

蒋书记阐述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高校巡察工作的内涵,并就做好第四批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巡察组肩负着学校党委的重托和信任,要强化责任担当,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和客观公正的态度,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和工作程序开展巡察工作。要坚持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紧紧依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用好谈话了解、实地调研、接待信访等方式,注重从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从严从实做好巡察工作。第二,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积极支持配合巡察组工作,诚恳接受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查找自身问题,真心实意把这次巡察监督看成一次转变思想作风、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我修养的过程,把接受巡察作为解决本单位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良好机遇。第三,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巡察整改是衡量巡察监督成效的主要标准。被巡察单位要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要紧紧抓住师生关切的突出问题重点突破,对一些顽固性、反复性、深层次问题要拿出有效举措,推动本单位取得实实在在的进步和发展。

蒋书记强调,做好巡察工作是党委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共同的政治责任,要继续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面貌,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同题共答、同向发力,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校70周年,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夏文斌校长代表党委宣布第四批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巡察专员的任命。根据学校《第四批巡察工作实施方案》,本批巡察组建6个巡察组,分别负责巡察英语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后勤与基建处(含华德公寓)、资产管理处(含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授权张小锋、戴长征、于海纯、马健姝、邱小红、仇鸿伟为巡察组组长,赵鸿韬、齐天翔、王铁栋、孟令东、唐兴全、张志群、李峰、李悦为副组长,熊光清、张洁、太平、赵广庆、曲佳文、卢玲玲等32人为巡察专员。

 

夏文斌校长代表党委宣布聘任党委专职巡察组长的决定。为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校党委建立专职巡察组长制度并发布《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专职巡察组长管理办法》,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聘任仇鸿伟同志为党委专职巡察组长。

蒋庆哲书记为我校首位专职巡察组长仇鸿伟同志颁发聘书。

   

文君副书记通报第四批巡察重点任务及工作安排,包括本次巡察的工作目标、巡察对象、巡察重点、巡察方式、时间安排、工作步骤;解读巡察工作重点,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和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被巡察学院党委书记项洁、田文泉、杨晓平、高玲,职能部门负责人李常州、杨洪义代表领导班子依次表态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学校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巡察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作为被巡察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贯彻落实党委巡察工作部署和要求,自觉接受党委和群众的监督,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将接受巡察监督与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与落实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紧密结合,以巡促改、以巡促建,推进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第四批巡察组全体成员,巡察办工作人员,英语学院、外语学院、法学院、信息学院、后勤与基建处(含华德公寓)、资产管理处(含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员工、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