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工作

校党委完成第三批巡察反馈并全面启动巡察整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3-24

校新闻网讯(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供稿 摄影 王峥)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校于202010月启动第三批巡察工作,分别对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际学院开展常规巡察,对深圳研究院开展机动巡察。日前,学校顺利完成第三批巡察反馈,同时全面启动巡察整改工作。3818日,学校召开第三批巡察反馈暨巡察整改启动会,党委巡察组分别向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际学院反馈巡察意见并启动巡察整改工作。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洪俊杰、副校长吴卫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巡察组组长杨逢华、仇鸿伟、张小锋、于海纯反馈巡察意见。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齐天翔、孟令东、祁雪冻代表班子表态发言。党委巡察办主任李洁,全体巡察专员,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际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陈德球、邹亚生、黄薇、韩维春院长分别主持会议。

杨逢华组长反馈国际商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认为,国际商学院学院领导班子有大局意识,能够充分认识到作为学校重点建设的学院在“双一流”建设中承担的重要责任。学院注重制度建设,廉洁自律,积极完成学校扶贫工作任务,防范新冠疫情组织得力。学院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得到进一步加强,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证。意见从四个落实方面指出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方面,政治站位有待提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差距;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不足,党的作风建设不够到位,学院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有待改善;三是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方面不规范,制度的落实和执行规范性有所欠缺;四是主题教育发现问题尚未整改到位。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

仇鸿伟组长反馈金融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认为,金融学院领导班子团结进取,重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努力推进学院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项工作。特别是2018年新一届领导班子到任后,进一步确立党委全面领导学院工作的核心地位,积极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得到学院广大师生拥护和肯定。意见从四个落实方面指出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情况方面存在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站位不高的问题;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方面存在党委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领导班子落实一线规则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方面存在党管人才执行不到位、基层组织建设薄弱、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四是在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方面存在未能及时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和要求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

张小锋组长反馈保险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肯定学院在保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端国际发表取得的成绩,意见认为,学院党建工作逐步规范、有序发展,特别是2019学院新任党委书记到任以来,学院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明显加强,呈现出“追赶式”发展态势。意见从四个落实方面指出巡察发现的问题,一是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以及上级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方面,与“学懂弄通做实”要求有明显差距;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改进工作作风不到位;三是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四是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方面,存在整改不彻底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

于海纯副组长反馈国际学院巡察意见。意见肯定学院在积极落实教育部关于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的要求,探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努力探索提高来华留学生培养质量取得的成效,意见认为,学院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强,能够克服困难完成工作任务,长期保持我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规模走在全国前列,为我校各类大学排名和双一流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意见从四个落实方面指出巡察发现的问题,一是在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政治站位不高问题;二是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不强问题;三是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四是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方面,存在不彻底情况。针对上述问题,巡察组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

纪委书记李茂国讲话指出,巡察工作是当前学校党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强化基层党内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战略性举措。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巡察期间多次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巡察工作开展,反馈的巡察意见是经过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和党委常委会审定的,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要求。李茂国对巡察整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巡察整改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建好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任务;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四是完善整改不力问责机制,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工作要求,真正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李茂国强调,巡察整改任务重,责任大,希望学院党委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学院事业取得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学校党委也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洪俊杰副校长、吴卫星副校长作为分管和联系校领导分别对学院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下看上,书记、院长和班子成员都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学院党委要牵头抓紧,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整改工作;二是要以整改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学院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契机,作为推动学院整体工作的有力支持,通过整改真正解决学院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真正解决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

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际学院党委书记王铁栋、齐天翔、孟令东、祁雪冻分别表态发言,一致表示,感谢学校党委对学院的政治巡察,对于巡察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学院党委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对反馈的问题一项一项进行再梳理、再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努力破解长期制约学院发展的难题,积极解决师生员工关切的实际问题,通过巡察整改推进学院工作取得新进步新成绩。

据悉,反馈会前,党委巡察组已分别向国际商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察意见,并听取班子成员对巡察意见的意见。此外,对于巡察中发现的需要由学校统筹解决的问题,校党委已专门研究并责成相关部门牵头负责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