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

综述 | 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发布日期:2020-09-1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强化巡视整改落实是十九届中央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鲜明特点。3月20日开始公布的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成绩单”显示,被巡视党组织把巡视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强化日常监督结合起来、与深化改革结合起来,落实落细整改主体责任,巡视整改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

  理论上的清醒是思想政治坚定的前提。被巡视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接受巡视监督,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放在抓好巡视整改最重要位置,通过学习增强推进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中国石化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真改实改彻底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收兵;兵器工业集团党组组织全系统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6月以来视察中央企业公开发表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汇编》,举一反三,结合集团实际贯彻落实;中国石油党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逐条逐项整改巡视反馈问题;中国海油集团党组把巡视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找差距,将反馈意见细分为31个具体问题,制定119项整改措施。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各被巡视单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修订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为做强做优国有企业提供有力保障。中国一重党委结合整改落实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把好政治、改革、发展、创新、风控“五个方向”;哈电集团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建立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门牵头整改、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的整改责任体系;中国航发党组修订完善了《中共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明确集团党组会、总经理办公会决策议题的上会依据及决策流程;国防科工局党组将巡视整改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重点考核内容,与责任部门(单位)党建考核挂钩;国家能源局党组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加强对干部队伍的统筹谋划,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以巡视整改成效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各被巡视单位结合各自实际,把推动巡视整改作为关键环节,拿出了有效管用的措施和办法。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强化对制约大飞机高质量发展问题的研究,发布《质量安全监督举报管理规定》,制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和工作方案;东方电气集团公司党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督促对处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整改;中国电子党组对集团公司发文、会议逐年增多等问题进行专题整治,2019年各部门发文总量同比减少11%,会议次数同比减少5%。按照整改要求,对企业驻京办进行了清理;兵器装备集团党组坚决整治“靠企吃企”和基层“微腐败”,开展领导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所办企业与本企业业务往来专项整治,522名党组管理干部进行了登记并承诺,查找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91项,给予党纪处分16人;航空工业集团党组结合发现的“小金库”问题开展警示教育,系统部署“小金库”的预防和整治工作。对已发布的102项财务会计制度进行系统梳理,做好制度废改立工作,消除管理漏洞。